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密碼


最近勒索軟件「WannaCry」肆虐全球,人心惶惶,政府呼籲我們要採取防範措施。其實,防禦病毒須從內外著手。「外」方面,我們要避免瀏覽可疑的網站或開啟不明來歷的電郵和點擊內裡的超連結等;「內」方面,我們要為電腦設置加密,加強檔案保安。所以,外不拈花惹草,內則守衛森嚴,定能保你電腦安然,說到加密守衛,相信大家就要會想到惱人的密碼設定。


密碼,即私密的號碼,密碼越長保護性越強,而長密碼也被稱為密碼短語。其實人生的密碼頗多,除了用作加密電腦外,它已滲進人類生活上不同的層面,諸如個人資料的,通訊用的,生活上互動交流使用的,實不一而足。人一生中,接觸到無數密碼,如何設定一個容易記和難被破解的密碼確實不易,不惟如此,密碼還被要求不斷更新的,以得最佳安全保障。倘若你記憶力欠佳,恐怕人生都會被卡住而停頓下來!

這夜,我返家時卻忘記了大廈門閘今天轉換了新的密碼,我五指懸浮在大門密碼鍵盤上,張惶失惜,我除了望門興嘆之外,自責抱怨悠然而生,那種佇立呆站門前等候的感覺並不好受,彷彿我默書不合格要被罰企在教員室門外,等待著老師的特赦。

這是現代人類的無情隔閡,先莫說古人「家不閉戶」的太平盛世互信互助,現代人縱使進入自己家園也需通過考核呢!這種電子科技與密碼携手,便成了一個六親不認,不講情面的「程序」。日常生活中滿佈密碼,只要你忘記,你便舉步為艱,大家有否體驗過因輸入的密碼不符,使你案前電腦被鎖,令那天的工作也被打進牢籠,任你是說服六國的蘇秦再生,或是舌戰群儒的孔明重現,但見密碼不符,你便休想通過這道銅牆鐵壁。

何解又忘記密碼呢?因為優良的密碼總是運用毫無感情的冰冷結構,你想滲入一些人性化元素,譬如生日日期或摯愛要親的名字,卻普遍被指為高風險的設定,想變得要安全些嗎?那就得乖乖地費思量,想想一些「與我無關」的密碼吧!

可是,密碼其實只是一條鑰匙,我想倘能滲進情感表達是多好呢,不是嗎,你看阿里巴巴站在四十大盜的藏寶巢穴前,大叫「芝麻開門」,是那麼有趣的密碼!所以我忽發奇想,若果互聯網啟動密碼是「識遍天下事」、社交網站密碼用「友直友諒友多聞」、電郵密碼用「魚往雁返」、長途電話密碼是「飛星傳恨」、投資戶口密碼用「時來風送滕王閣」、銀行提款機密碼是「千金散盡還復來」,那會是多麼的儒雅呢!所以,今夜我真希望大門的新密碼是「蓬門今始為君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