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一騎紅塵妃子笑


       
 
        讒嘴如我,吃過五月糉便迎來六月蟬鳴荔熟的時候,「蟬鳴」可能令人聒耳,但「荔熟」卻使我垂涎。

        荔枝號稱嶺南佳果。所謂「嶺南」即五嶺之南,包括廣東、廣西、湖南、江西一帶,所以香港也是嶺南地區,當然有此佳果可品嘗。我喜吃荔枝不下於「不辭長作嶺南人」的蘇軾,今天內子買來一大束連枝帶葉的紅潤荔枝,我頓時有楊貴妃見到一騎千里到華清宮之感,我又何止「一笑」呢。

        倒要讚讚內子,懂得挑到連枝帶葉的荔枝,因為根據白居易說:「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因為保鮮,所以,當年唐玄宗為了嗜吃荔枝的楊貴妃一笑,才命人置騎傳送荔枝,走數千里至京師,因此很多官差累死,驛馬倒斃於往長安的路上,不知情者還以為是國家大事的急件千里走送。杜牧的《過華清宮絕句》「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便以此事抨擊帝皇的驕奢淫逸和昏庸無道。

        今天,我不需要有人千里亡命策騎傳送給我,吃下更感安然甜美。最愜意的事莫過於手捧顆顆丹紅荔枝,細細品嘗其清甜果肉,頓覺齒頰生香,令人回味無窮。

       把荔枝紅潤外殼破開,展露其肉色晶瑩,直如詩云「絳縠囊收白露團」,「絳紗囊裡水晶丸」,更有詩人把它喻為美人冰肌,「冰肌不受紅塵涴」,我打開「仙衣絳紗」,掏出不染俗塵的「玉潤冰清」,不加細想,我便一口大快朵頤,心下十分讚同「曾赴瑤池春燕否,蟠桃可及荔枝紅?」亦明白白居易所說「嚼疑天上味,嗅異世間香。」此話實在不假。可惜家訓嚴明,吾妻不許,否則我這嶺南人定要實行東坡「日啖荔枝三百顆」的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