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霍韜晦老師一生為學教化,心無疲厭,誨人不倦!

    「先生,有無野需要報關?…哦,霍老師,是你啊,你老人家近來好嗎?」,幾年前我駐守落馬州時,巧遇霍韜晦老師駕駛私家車到我的清關亭過關,大家寒暄一番,我向老師愧說不精進,學習退轉了,老師卻慈悲勸勉。當年只道是尋常的閒話對答,竟是我和老師最後一次的對話,不感使我悵然。

       我自八十年代開始聽老師的課。從小我便對中國文化有興趣,文、史、哲是通往中華文化堂奧的路徑,所以,當時仍是中學生的我已課餘走訪名師聽道,最初,我有幸能聽羅時憲羅公的課,得窺見佛學深密,唯識學一度令我著迷,從此對哲學更是貪多務得,及後亦到法住學會聽霍老師講課,更啟發我對儒釋道思想的興趣,對我思考人生,影響至今。

       猶記得霍老師講學時,他談吐優雅有大儒之風,陳理說辯又深顯智者之才,聽得老師一句智語,便令我出神,我往往要抄寫下來仔細推敲,法喜充滿。這幾天憶想老師講學的情境歷歷,他不時的乾咳聲重浮耳際,才感想老師的辛勞和誨人不倦的教學精神之可敬!

       懷遠聖賢,大儒智者和哲人巨匠如唐君毅、牟宗三、歐陽竟無等,只可嘆余生也晚,未得領受其教,無由親炙;但不曾精進的我,卻竟有緣聽學於羅公霍老,一天聽學,終生為師,能添列門牆,定是修來的福氣吧。

「想見風範空有影,欲聞教誨查無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